Tuesday, September 8, 2009

選煲用煲竅門


◎ 要長時間使用的話,應選較耐熱耐燒的日本砂煲。
◎ 砂煲買回家之後,使用前需浸水兩天,以使煲身吸水,燒熱時不易乾裂。
◎ 首次使用的砂煲,經浸水後,需在煤氣爐上用慢火燒5至10分鐘,讓砂煲暖一暖,以延長它的使用壽命。
◎ 要闢除砂煲泥味,可在燒煲的同時,以薑片和蔥在煲內翻炒。

李明勝同時授招,若要出原味和美味,有些食材非要用砂煲料理不可。
◎ 燉炆鮑魚的最佳器具是砂煲。把火腿老母雞湯和鮑魚在砂煲內用慢火燉,鮑魚上桌時特別好吃。
◎ 盆菜用砂煲來盛裝不但可保溫,同時可鎖住食材原味。
◎ 肉骨茶和咖哩魚頭在煮熟上桌前,若盛裝在砂煲加熱並加蓋,可有效鎖住香味和原味,增加食物的色香味。

多種砂煲美食當中,李明勝最喜歡砂煲雞飯。“北海拉惹烏達有一檔全程用砂煲烹煮的砂煲雞飯,特別愛吃。因為那雞飯全程用砂
煲煮熟,這種檔子已買少見少。大部分砂煲雞飯是以煤氣爐煮熟飯,再用砂煲焗香。但,這怎麼也不比全程用砂煲煮更味美。”

砂煲學問

為什麼用砂煲煮食和盛裝的菜餚, 吃起來味道就真的不同? 砂煲出處, 質地和厚度, 都是主宰食物味道元素。來辨識本地常見的3種砂煲。

砂煲(又稱瓦煲)

指粗陶(缸瓦)製成的鍋;煲身較厚、粗糙和有氣孔,傳熱不快不慢,火力均勻;用來煮食,煲內氣溫慢慢上升,不會一下子過熱,故食物汁水能夠保持,適合煲有味飯和炆燉菜式。

砂煲保溫效能特強,即使離火幾分鐘,開蓋湯汁仍冒出氣泡,滾熱辣。由於砂煲氣孔多,用來煮煲仔飯,米粒半受火,能做出香脆飯焦。不過,本地制的砂煲因煲身較薄,所以若煮食時全程使用它,則很快就爆破。

中國砂煲

外表看起來和本地砂煲雷同,價格亦相差不遠。要辨認中國砂煲並不難,認煲身上圍繞的鐵線就對了。這環形鐵線作用是讓煲身更堅固,同時也方便夾子扣著煲身夾起。這種砂煲的耐熱度亦不太理想。

日本砂煲

以陶土製造,較厚身,砂眼較少,內外層也塗上釉或保護層,傳熱不及瓦煲快,保溫能力則相若。由於物料堅固加上保護層,不易爆破,美觀耐用,很多酒家和食檔都選用。

No comments: